觀塘體育促進會有限公司簡介

 

觀塘體育促進會有限公司前身乃觀塘體育會,於一九七零年六月廿九日由民政處(現為民政事務處)的協助下創辦,純為民間團體,以促進區內康體運動、康樂活動及社會福利為宗旨。一九七八年體育會更增添一個獨木舟部。及後為配合八零年代地方行政發展,體育會於區內各分區成立分會,透過社區領袖的積極参與,在分區層面上更廣泛推動康體活動。在短短兩年內,體育會先後成立十二個分會。知名的觀塘游泳會亦是體育會的團體會員。為加強內部管理和更有效地推行發展康體活動,體育會於一九八五年根據香港公司條例註冊為「觀塘體育促進會有限公司」。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六日獲稅務局確認根據稅務條例第八十八條括免繳稅的慈善機構。

在組織行政上,體育會之決策組織為會董會,至於政策之執行及日常之聯絡工作則交由總會秘書處負責。體育會每年皆舉辦各類型活動,分會活動包括各種球類訓練、比賽、健身班等等種類包羅萬有,活動的經費主要來自觀塘區議會撥款、會董捐助及私人或機構贊助。

一九九二年體育會因應香港體育事業的趨勢,於五月成立了體育發展部,並接受香港康體發展局邀請合辦一項全港首創的中級體育發展計劃,發展觀塘區的體育運動,及成立四個屬會包括羽毛球會、壁球會、網球會及乒乓球會,一九九三年更增添了觀塘(青少年)棒球會。五個屬會透過舉辦體育培訓,與及參加比賽,籍以提高球技,此外體育發展部亦經常舉辦不同類型的比賽和多元化的聯誼活動,加強會董之間的認識和溝通,増加對會的歸屬感。

一九九四年六月體育會會員大會通過修訂會董人數限額,由五十人増加至一百人,以配合會務的拓展。順利分會亦於二零零二年六月開始,改名為順利順天分會,並於二零零四年六月改為四順分會,截至二零一九年七月,體育會共有會員約有三百人及團體會員五個。

二零零二年應觀塘區議會邀請籌組成立觀塘區足球會,現時管理委員會成員全部均為觀塘體育會會董。足球會的成立旨在協助推廣觀塘區和全港足球運動,透過有系統之訓練推動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青少年對社區之歸屬感和使命感。於二零零三年足球會已向香港足球總會申請註冊參加丙組地區聯賽。二零一二年球季正式升為乙組,成績不俗,二零一四年球季開始之初因為有超級聯賽而晉級為甲組,球隊教練及球員均傾盡全力,爭取佳績。

二零一四年應觀塘區議會邀請籌組成立觀塘區啦啦隊,並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二日於警務處註冊為正式社團,希望讓青少年有更多運動種類選擇,透過持續訓練,培養學員團隊合作精神,除了參加區內外的比賽之外,亦常應邀為區內團體作表演,並代表觀塘區參與每兩年一屆的全港運動會。

本會於二零零九年向地政總署九龍東區地政處申請,位於觀塘道鄰近大業街的行車天橋底一處政府土地,提供室內拔河設施,夥拍香港拔河總會,舉辦拔河訓練班及比賽,讓學員能正確掌握拔河要訣,更能發掘此項運動的樂趣。

本會原本座落於仁愛圍之會址,因為觀塘市區重建而須要另覓地方重置,於二零一二年向政府申請觀塘社區中心現時會址,並於同年十二月遷入辦公,現時地方比較舊會址寬敞,可進行會議及舉辦小型訓練班而無須向外租借場地。

本會於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二日去信地政總署九龍東區地政處申請,位於觀塘海濱道天橋底一幅空地作為綜合訓練中心,主要用作儲存器材及增加活動及訓練項目,並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廿二日正式接收地盤。多謝一群熱心會董贊助,平整地面工程得以順利進行,並於二零二一年十一月正式開展訓練活動。

由於本會純屬非牟利團體,資源有限,故此每年均向觀塘區議會申請撥款贊助舉辦不同類型活動,並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觀塘區分齡游泳比賽」及「觀塘區分齡田徑比賽」等,歡迎各市民踴躍參加,詳情可瀏覽本會網址: www.ktspa.org, 亦可致電23435856查詢。